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果树流胶病  

2014-08-16 20:29:33|  分类: 农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流胶病

果树流胶病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果树流胶病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流胶是核果类桃、杏、李等普遍发生的病害,近年在苹果园等也时有发生。果树一旦患上此病便开始流胶,树势渐衰,甚至毁园。果实受害时胶体渗出果面;使果实停长,品质变劣、难以食用。造成果树流胶的直接原因是树体枝干创伤口,如机械损伤、冻伤、日灼、修剪过重、药害等造成的伤口。第二个原因是病虫危害,真菌和细菌侵染,干腐、腐烂,疮痂病等;天牛、蠹吉丁虫等病虫危害导致果树多处流胶。第三个原因是生理病害引起流胶,如土壤砧木亲合差,超负载等均可导致树体抗性倍减。

1症状

1、生理性流胶:主要发生在主干和主枝上。雨后树胶与空气接触变成茶褐色硬质琥珀状胶块,被腐生菌侵染后病部变褐腐烂,致使树势越来越弱,严重者造成死树,雨季发病重,大龄树发病重,幼龄树发病轻。
2、侵染性流胶:主要为害枝干。病菌侵染当年生枝条,多从伤口和侧芽处入侵,出现以皮孔为中心的瘤状突起,当年不流胶,具有潜伏侵染特征,次年瘤皮开裂溢出胶液,发病后期病部表面生出大量梭形或圆形的小黑点,1年有2次高峰期,5月上旬至6月上旬1次,8月下旬至9月上旬1次,这是与生理性流胶的最大区别。

2发病规律

生理性流胶病:主要是由于霜害、冻害、病虫害、雹害、水分过多或不足、施肥不当、修剪过重、结果过多、土质粘重或土壤酸度过高等原因引起。树龄大的桃树发病重。
侵染性流胶:病菌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器在病枝里越冬,次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散发生分生孢子,随风而传播,主要经伤口侵入,也可从皮孔及侧芽侵入引起初侵染,可进行再侵染。特别是雨天从病部溢出大量病菌,顺枝干流下或溅附在新梢上,从皮孔、伤口侵入,成为新梢初次感病的主要菌源,枝干内潜伏病菌的活动与温度有关。当气温在15℃左右时,病部即可渗出胶液,随着气温上升,树体流胶点增多,病情加重,且土壤粘重、酸性较大、排水不良易发病。

3综合防治措施

根据以上症状及发病规律,在生产实际中防治此病应以农业防治与人工防治为主,化防为辅,化防主要控制孢子的飞散及孢子的侵入发病的两个高峰期。具体措施如下。
 
1、培育健壮树体:多施有机肥,实施无机肥有机肥相结合,大量元素N、P、K与中微量元素相结合,配方施肥。适时灌溉与排涝特别要灌好封冻水,培肥地力,疏松土壤,使树体增强抗流胶能力。[1] 
2、消灭越冬菌源:在最冷的12月份至1月份进行清园消毒,刮除流胶硬块及其下部的腐烂皮层及木质,集中起来烧毁,然后喷中药杀菌剂奥-力克《靓果安》300倍液+奥-力克(溃腐灵)300倍液+有机硅一包,消灭越冬菌源、虫卵,同时还可预防冻害、日烧发生。
3、桃树发芽前,树体上喷中药杀菌剂奥-力-克《靓果安》300倍液+有机硅,杀灭活动的病菌。
4、使用中草药流胶病专用药对桃、杏、李等果树发生的流胶进行了防治试验。具体做法是:先用刀将病部干胶和老翘皮刮除,并用刀划几道,最后将奥-力-克《溃腐灵》按原液或5倍液涂抹即可(注意涂抹面积应大于发病面积的1—2倍),严重可间隔10天再涂抹一次。涂抹的最适期为树液开始流动时即3月底,此时正是流胶的始发期,发生株数少流胶范围小,便于防治,减少树体养分消耗。以后随发现随发动人力涂粉防治。
5、生长季适时喷药: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是侵染性流胶病弹出分生孢子的时期,可结合防治其他病害,喷奥-力克(靓果安)300倍液+(溃腐灵)300倍液进行预防。5月上旬至6月上旬、8月上旬至9月上旬为侵染性流胶病的两个发病高峰期,在每次高峰期前夕,每隔7-10天喷1次奥-力-克(溃腐灵)300倍液,连喷2-3次,喷药次数根据病情而定。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