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林木嫁接后的管理  

2015-01-04 23:54:14|  分类: 农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木嫁接后的管理 
      嫁接后如果不加管理,即使嫁接已经成活,但也会前功尽弃,甚至毁坏了砧木而得不偿失。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嫁接成活,而要使优种生长良好,提早开花结果,达到园林树种的要求。对于一些特殊用途的管理前面已经涉及,对一般树木的接后管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除萌蘖
      嫁接成活及剪砧后,为了保证嫁接成活后新梢迅速生长,应及时把萌蘖除去。幼苗芽接剪砧后,在砧木基部会长出很多萌蘖,有的是从地下部分生长出来的,这些萌蘖都比接芽生长快,必须除去。对高接的砧木来说,由于砧木大,嫁接后树体上大部分隐芽都能萌发。如果不及时除去萌蘖,砧木萌蘖生长快,而接穗竞争不过砧木萌蘖就会停止生长而死亡。
      除萌蘖一般要进行4~5次,由于砧木上的主芽、侧芽、隐芽、不完芽都能不断地萌发生长,因此清除1次是不够的,必须随时清除。等到接穗生长旺盛时,萌蘖才能停止生长。
      在多头高接时,如果内膛空虚,也可适当保留一些砧木枝叶。但要控制生长,以后逐步清除或再进行秋季芽接,可增加内膛枝。
(二)解捆绑
      以前嫁接时多采用麻皮、马蔺叶等材料捆绑,这些捆绑物容易腐烂,不必要解掉。现在嫁接,大多使用塑料条捆绑。塑料条和塑料袋能保持湿度,有弹性,绑得紧。其缺点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影响接穗和砧木的生长,因为塑料不会腐烂j必须用人工来解除。
      芽接如果在秋季后期进行,则接后先不解绑,一般用封闭式捆绑对芽有保护作用。到第二年春季,在接芽上剪砧后再把塑料条解除,芽才能很好地萌发和生长。春季嫁接成活后,不要及早解除捆绑物,一般要使接穗生长到50厘米左右,并且明显加粗时,由于塑料条会影响加粗生长,这时必须逐渐解开塑料条,以免接口生长有缢缩,使接穗易折断。
      有些常绿树嫁接,以及接口过大的落叶树嫁接,采用接后套塑料袋的方法。一般接后约20天到接穗明显生长后,先将塑料袋剪开一个小孔适当通气,再过10天后才将塑料袋除去,以防塑料袋一次除去后产生嫩叶萎蔫的现象。
      有些嫁接方法接口在土中,则最好用马蔺、麻皮或葛藤等作嫁接捆绑物。也可以用尼龙绳捆绑,尼龙绳在土中一般50天左右能自动断裂,基本上不影响接口的生长。除去捆绑物后要及时立支柱,以防接口被风吹折。
(三)立支柱
    嫁接成活后,由于砧木根系发达,接穗生长很快。这  时接合处一般并不牢固,很容易被风吹折。接合处的牢固程度和嫁接方法有关。在春季枝接中采用插皮接、贴  接、插皮舌接等方法,接穗生长后容易被风折断;而采用  劈接、合接和切接等方法则不容易被风吹折。所以,风大地区最好用不易被风吹折的嫁接方法。另外,在多头高  接时,接头越多,生长点分散,可缓和生长势,减少风害。  
     立支柱是防止风害的有效方法。一般在新梢生长到30厘米以上时,结合松解塑料条,应在砧木的每个接穗处绑l~2根长1~1.5米的支棍,以竹竿等牢固材料为好,下端插在土中或绑在砧木上,要求固定不动,上端把新梢固定在支柱上。绑时要求不能太紧或太松,太紧时会勒伤枝条,太松则起不到固定作用。一般随着接穗新梢的生长,要固定2~3次,每隔20~30厘米固定1次,以确保即使7~8级大风,也不能将接穗吹断。采用腹接法及皮下腹接法,一般不必立支柱,可把新梢固定在上面的砧木上。
      用立支柱来固定接穗生长出的枝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很多地区嫁接成活率很高,但是嫁接保存率不高,甚至很低,其重要原因是被风吹断,因此要根据立支柱所需的人力、物力来决定嫁接的数量,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四)新梢摘心和副梢的促进与控制
      为了控制过高生长,当嫁接成活后,接穗新梢生长到约50厘米时,要进行摘心。摘心有以下几点好处:第一,可以控制过高生长,减少风害。第二,可以促进下部副梢的形成和生长。一般园林花木在生长很快的主梢上不会形成花芽,而在生长细弱缓慢的副梢上容易形成花芽。这样嫁接后可以提早开花结果。第三,摘心可以控制结果部位外移。在高接换种时,一般接口比较高,如果让其不断向上生长,就产生开花部位外移,而内膛无花枝。通过摘心,促进下部分枝,可达到立体开花,即里里外外都开花,提高观赏价值。
      摘心工作一般在接穗生长后进行2~3次。第一次摘心后,竞争枝还会继续伸展,需要再摘心,可以促进大量副梢形成。
      对于苗圃培养,大型苗木接穗生长后不要摘心,同时摘除副梢以促进单条生长,这种单条生长的小苗便于捆绑和运输,定植于林地、庭院或作行道树生长整齐。特别是林荫道要求树木主干高,分枝也要高,不影响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活动,这类大型乔木如果培养大苗也要不断清除副梢,促进苗木的高生长。
(五)防治病虫害
      嫁接成活后,新梢萌发的叶片非常幼嫩。由于很多病虫害主要危害幼叶,例如,蚜虫会从没有嫁接树的老叶上转移到嫁接树的嫩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