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2015-02-21 22:53:56|  分类: 农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葡萄的冬季修剪是种葡萄的关键一环。想要葡萄结果,就要把冬剪的问题弄明白。葡萄能否结果以及结果多少,关键在此。庭院葡萄,枝叶茂盛却不结果,原因就是不修剪。

  为什么葡萄不修剪就不结果?

  葡萄在秋季生长时,根部储存了一定的养料,春天发芽后长出新梢的同时催生出葡萄花絮(花絮在刚长出的新梢上),开花后才能结果。根部储存的养料是有限的,只能满足少量的冬芽分化出花絮。冬剪就是保留少量的冬芽,以便养分集中。 如果不冬剪,春天一到,各种枝条上所有的芽一起生长,根部储存的养分不够这么多芽的生长需要,哪能催生出花絮?

  冬剪在南方还有一个作用,促进葡萄冬眠。把没有落的叶子全部剪掉后,葡萄才能真正进入冬眠,为春天发芽生长积蓄力量。人晚上不睡觉白天就没精神,葡萄冬眠与此同理。

  冬季修剪的时间:深圳最佳的修剪时间为:12月20日——1月20日。特别提示:伤流期绝对不能修剪! 开春天气回暖时,葡萄就会进入“伤流期”——树液流动期(冬眠后苏醒),假如那时剪枝,剪口如同伤口,短期无法愈合,整天向外滴水(树液),大大削弱树势,严重影响生长与结果。深圳大约2月下旬就进入葡萄伤流期,那时一定要避免修剪或碰断枝条。

  下面介绍冬季修剪。首先要分清新梢、副梢、老枝,弄明白再下剪,误剪了枝条是接不上去的。

  冬剪要领:副梢全剪,新梢截短。

  新梢——今年春天长出的枝条

  副梢——夏天和秋天从新梢叶子腋部长出的枝条

  老枝——去年以前的枝条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大家种的葡萄长势各不相同,为便于理解,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枝条示范。第一种类型——新梢上长有侧枝,侧枝即副梢。修剪方法:副梢全部剪除,新梢留三四个冬芽截短。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特别提示:新梢剪口不能挨着芽,要留3cm。剪后枝条如下: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第二种类型——新梢上没有侧枝,副梢长在顶端。修剪方法:新梢留三四个冬芽截短,顶端的副梢不管多长都剪掉。 下图这根新梢夏天摘心后不发侧枝,只在顶端长出副梢,副梢掐尖后顶端又长出副梢,反复摘心后现在长到这么长。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修剪:新梢留4个冬芽,上面1米多长的枝条全部剪除。剪后枝条如下: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第三种类型——新梢发育不良,非常细弱。修剪方法:这种新梢不会结果,要剪掉。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新梢过于细弱,剪掉。(下端这一段老枝无芽且在顶端,一起剪掉。)剪后枝条如下: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第四种类型——培育的主蔓。修剪方法:主蔓上的副梢全部剪掉,从主蔓顶端摘心的位置向下缩减一节修剪。

  下图是留的预备主蔓,副梢要全部剪掉,顶端从摘心的位置向下缩减一节修剪(摘心后顶端发出的副梢不能保留)。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修剪后的主蔓如下: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这是修剪后的葡萄架,一片叶子都没有。

庭院葡萄修剪图解

  特别提示:冬季控水。剪后葡萄进入冬眠,就像人睡觉一样,消耗水分很少,因此不能经常浇水,否则就会烂根淹死。一般两周左右浇一次水,具体要根据花盆大小确定,只要土不干即可。 冬剪完成,明年结果基本可以保证了!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