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如何种植<<双季葡萄>>(一年收两次)  

2016-01-24 22:58:26|  分类: 农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葡萄一年多次结果的生物学基础 

葡萄一年多次结生物学基础是葡萄花芽形成的早熟性和花序的芽外分化,葡萄花芽形成有明显的早熟性,许多研究表明,多数葡萄品种在当年开花结束之前,冬芽中已开始了第二年花芽的分化,其中以基部3—4节叶腋中花芽分化为最早,而在同一个芽位之中,主芽最易形成花序,部分预备芽虽也能形成花序,但花序质量较差,尤其是欧亚种东方品种群葡萄品种预备芽花序形成率最低。

葡萄夏芽中花芽形成与管理技术,尤其是摘心,扭梢等密切有关,在自然状况下,一般夏芽中形成的花序较少、较小,而在人为摘心后花序分化增强,花序也相对增大,但由于夏芽中花芽分化孕育时间较短,因此夏芽花序分化一般较弱,尤其是东方品种群品种龙眼、牛奶等品种,夏芽花序分化能力明显低于欧美杂交种品种。

葡萄花芽芽外形成即花芽分化超节位现象,这是栽培葡萄品种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在一般果树品种枝条上,随着芽在枝条上的着生节位不同,明显存在芽的异质性,从而形成花芽在枝条上的规律形成和分布,即花序只分化着生于一定节位的 芽之中,而葡萄花芽分化存在明显的“超节位分化”现象,即从一个枝条的基部第三节起到枝条顶端的第三十节位甚至以上,只要相应的环境条件具备,均可进行花芽的分化,近几年来采用“拱梢”的方法,使葡萄枝条最基部的“脚芽”也可分化出发育正常的花序,这在其他果树种类中也是十分罕见的。
葡萄芽的早熟性和花芽的超节位分化,为葡萄实现一年多次结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葡萄二次结果的应用范围 

在热带地区葡萄经过人为的处理,一年多次结果是一种正常的管理方式,而在温带地区葡萄一年只收获一次,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
1.自然灾害严重影响当年产量时,尤其是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等到地区早春季节葡萄牙眼受冻或新梢萌发后遭受晚霜危害或开花坐果后遭受冰雹等自然灾害花序受害时,常采用二次结果技术,弥补当年葡萄产量的损失。
2.葡萄园遭遇特殊气候影响,如花期遇雨或持续干旱高温,使葡萄开花、授粉、受精不正常,或果实成熟时正置连绵阴雨季节,或其他自然灾害造成产量受到严重影响时,这时可采用二次结果技术,调节葡萄花期或成熟期到适宜的时期,以保证葡萄能有正常的收成。
3.在华中、华南部分生长季较长、日照和积温量充足的地区,可利用葡萄多次结果技术提高葡萄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尤其是华中、华南部分积温较高的丘陵、坡地地区,应充分利用当地的光热资源,研究推广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
4.设施栽培中无论促成早熟栽培或延迟栽培均可因地制宜推行葡萄二次结果技术,尤其是葡萄设施延迟栽培中,为尽可能地延迟葡萄成熟时期,应充分利用设施覆盖后生长期延长的特点,促进葡萄二次结果,使延迟栽培内容更加丰富,效益更加提高。

(三)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 

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分为利用冬芽二次结果和利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两种方法:

1.利用冬芽副梢一年两次结果技术采用促发当年生枝上的冬芽进行二次结果,由于冬芽花芽分化较好,二次结果产量和品质均能得到保证,所以生产上常用冬芽副梢,形成一年二次结果,利用冬芽副梢二次结果时,其技术关键一是要迫使、加速当年枝条上冬芽中花芽的分化与形成;二是要使冬芽副梢按时整齐地萌发,以保证果实当年能充分成熟,主要措施是:

(1)主梢摘心由于当年生枝上冬芽中花序分化在开花前至开花初期已开始进行,所以利用冬芽进行二次结果时,主梢摘心一般在花序上方有4—6个叶片平展时进行,这次摘心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树体营养集中于冬芽之中,以促进花芽分化更为充分。

(2)抹除副梢主梢摘心后,将所有副梢除去,使养分完全集中运向顶端1—2个冬芽之中,促进冬芽提前萌发,若第一个萌发的冬芽枝梢中无花序时,可将这个冬芽副梢连用主梢先端一同剪去,以刺激枝条下面有花序的冬芽萌发,由于冬芽发育时间较长,所以冬芽副梢上的花序分化较好,结实力也相对较强。
生产上为了使冬芽副梢花序质量更好,一般抹除副梢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先抹除中下部的副梢而暂时保留上部的1—2个副梢,并对这l一2个副梢留2—3个叶片进行摘心,待到距第一次副梢抹除后约10一15天时,再将这l一2个副梢除去,以促发冬芽。这样新抽生的冬芽副梢不但整齐一致,而且冬芽中的花序也大而健壮,结实率也高。
通过控制剪除顶端副梢的时间可以调控冬芽的萌发时间,虽然推迟冬芽萌发时间可使花序结实力提高,但冬芽二次枝抽生过晚将直接影响果实的生长和成熟时期,因此一定要注意冬芽抽发时间不能太晚,华北地区,剪除顶端副梢逼发冬芽的适宜时间是5月底到6月初,其他地区可根据当地具体的气候情况灵活决定。

2.采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技术由于夏芽元休眠期,随即形成随即萌发,而且一次夏梢萌发后又易抽生二次夏梢,这样易造成营养分散,花芽不易形成或形成的花芽质量不高。因此利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时,首先要保证夏芽中花序的良好形成,这是利用夏芽副梢进行二次结果的技术关键,正因如此,利用夏芽副梢二次结果时对摘心和抹除副梢的时间要求十分严格。

(1)主梢摘心 利用副梢二次结果时,必须在夏芽尚未萌发之前及时摘心促其形成花芽,因此摘心时间不能过晚,由于一般欧亚种品种主梢花序上方1—3叶腋节中的夏芽容易形成花芽,因此以促进二次结果为目的的主梢摘心的时间比一般摘心时间要早约1周,同时也要结合一个地区的具体环境和品种花芽形成的状况进行确定,关键的是一定要在摘心部位以下有l一2个夏芽尚未萌动时进行,这一点务必要注意。

(2)抹除全部夏芽副梢 在主梢摘心的同时,抹除主梢上已萌动的全部夏芽副梢,使树体营养全部集中在顶端1—2个未萌发的夏芽之中,促其花芽分化形成,一般主梢摘心后,顶端夏芽5天左右即可萌发,若加强管理即可形成良好的夏芽副梢花序。

(3)对已抽发的有花序的副梢,应在副梢花序以上2—3片叶处摘心,以促进已抽生的花序正常生长。

(4)若诱发的夏芽副梢无花序形成,在其展叶4—5片叶时应再次摘心,促发二次副梢结果,但要注意摘心时在摘心处以下一定要有1—2个尚未萌动的芽。

(四)利用副梢二次结果时应注意的问题 

利用副梢多次结果是一项增加葡萄栽培经济效益的新技术,在良好的管理条件下,一般可增产10%一20%左右,而且延长了鲜果供应时期,以往认为,二次果果穗小、果粒小,品质差,但实践表明,只要按照严格的管理措施进行操作,控制负载,适时采收,二次果质量并不比一次果差,甚至可以超过一次果的质量,国内外这一方面的报道已经很多,近几年来在酿造品种栽培上,采用二次结果技术还可以提高酿酒葡萄和葡萄酒的质量。

然而一年多次结果技术毕竞是一种人为的调节生长结果的技术,若不按科学规律进行,肯定会形成种种不良的效果。因此,生产上利用一年多次结果技术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品种选择不同品种花芽形成特点不同,一年中多次结果能力品种问差异较大,一般来讲,欧亚种中西欧品种群、黑海品种群及欧美杂交种品种多次结果能力较强,而东方品种群品种多次结果能力明显较差,但即使在同一品种群中,不同品种在不同的栽培条件下,一年多次结果能力都会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进行观察、研究,选用适合进行一年多次结果的品种和相应的栽培技术,这一点在设施栽培上尤为重要。

2.要注意当地的环境条件采用二次结果技术时,植株生长期相对延长。因此,一定要注意到当地的气候状况,尤其是生长期中≥10℃的有效积温、无霜期和日照状况,北方一些无霜期短、有效积温较低的地区,尤其是秋末降温较早的地区不一定要勉强去搞一年多次结果(设施延迟栽培除外),而在我国中部,南部地区秋季不但温度适宜,而且降雨量较少、日照充足,这些地区就适于采用一年多次结果技术,以提高葡萄的产量,改善葡萄果实的品质。

3.加强技株管理一年多次结果使树体营养消耗显著增加,因此相应的管理技术一定要跟上,如水肥管理、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在肥料管理上要重视全年均衡施肥,适当增加追肥次数,在水分管理上要注意夏秋季多雨季节的排水防涝和后期防旱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确保功能叶的健壮生长,在栽培管理上尤其要重视合理负载和适时采收;在一年多次结果的情况下,负载量过大不但影响果实的品质和成熟时期,而且对第二年树体生长发育及产量和品质也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强调合理负载,一个地区如何决定一次果和二次果助产量比例,可根据树体生长情况、栽培目的及管理状况来确定,如为了延迟成熟可重点多留二次果,若是为了防止成熟期遇雨推迟果实成熟期时,可疏除一次果,只保留二次果等。

采用一年多次结果技术时要注意适时采收,一定要在葡萄品种特点充分显示之后再进行采收,不能采收过早。
为了促进二次结果连年稳产优质,还要重视修剪整形、化学调控、增强叶片光合效率等一系列配套技术的应用,一般在第一次摘心后喷1000—2000毫克/千克的矮壮素(ccc)以促进花芽分化,同时在坐果后利用cppU 20毫克/千克或25毫克/千克ga3增大二次果的果粒。同时在二次结果开始成熟时采用450—500毫克/升的乙烯利喷布果穗也有良好的促进成熟的作用。

4.经过研究形成一年多次结果规范化技术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在国外及我国台湾地区已成为一套规范化栽培技术,而目前国内一些地区虽有应用,但尚未进行过系统研究,也未形成规范化技术,这样就形成管理技术不统一,甚至造成效果并不理想的结果,因此当前对葡萄二次结果技术,尤其是在华中、华南地区和北方设施栽培地区,应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当地切实可行的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使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成为一项规范化栽培技术。

5.不要盲目追求二次结果,防止对来年葡萄生长和结果产生不良的影响当前我国西北、华北及东北广大葡萄露地栽培产区均以一年来收一次为主要栽培模式,这是长期适应当地生态条件形成的葡萄栽培模式,在这些地区除非遇到特殊的气候状况(如晚霜、冰雹对一次果造成严重损失),而一般情况下不要盲目推行一年多次结果,以免营养过度消耗对树体生长带来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枝条成熟不良和花序分化不健全,以至于严重影响来年的产量和收益,所以一个地方是否采用一年多次结果技术,一定要以当地具体气候、栽培和品种条件为基础,不能盲目追求一年多次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