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很多人爱喝茶,却从未分清茶的种类  

2016-05-01 00:49:35|  分类: 文玩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如茶,品茶如品人生。一盏清茗酬知音。


很多朋友都爱喝茶,有的甚至把品茶当做了生活的一部分,水、茶具、环境的选择都有大学问。但这不是健康头条的专业,健康头条更关注茶的健康问题。


在谈健康问题前,我们得先知道茶是如何分类的。在很多人眼里,茶汤是红色的就是红茶,茶汤是绿色的就是绿茶,其实这是错误的。


茶叶不止红茶、绿茶

茶是茶树的嫩叶和芽制成的饮料。


茶叶按照茶多酚氧化程度和氧化时间,可以把初制茶分为绿茶、黄茶、黑茶、青茶、白茶、红茶。


红茶的茶多酚氧化程度最高,是完全发酵茶。绿茶的茶多酚氧化程度最低,是不发酵茶。而其他四类毛茶发酵度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


红茶,白茶和青茶都是利用茶叶中多酚氧化酶发酵,而黑茶和黄茶则是在高温钝化茶多酚氧化酶后再进行非酶促氧化反应的后发酵茶。


很多人爱喝茶,却从未分清茶的种类 - 幽幽荷香 - 幸福人生

 


茶叶分类不按茶树品种和颜色

茶叶分类的依据在于制作工艺和茶多酚氧化程度,而不是茶叶或茶汤的颜色。比如浙江的安吉白茶虽然是白色的,但是它未经发酵属于绿茶。


分类的依据也不是茶树品种,同一茶树品种采摘的茶叶可以做成不同种类的茶。比如龙井茶的原料也可以做成红茶。


只是不同茶树品种,不同的多酚和茶氨酸等成分的含量决定了茶叶的适制性。比如氨基酸含量高的品种,鲜爽味好,更适合做绿茶。茶多酚含量高的品种,可以转化为多酚类衍生物,使茶叶呈现红色。


很多人爱喝茶,却从未分清茶的种类 - 幽幽荷香 - 幸福人生

 


这些茶叶,你都分清了吗?

1. 普洱茶

普洱生茶属于绿茶,普洱熟茶属于黑茶。


2. 乌龙茶

乌龙茶等于青茶,是六大类茶种的一大类。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台湾冻顶乌龙都是乌龙茶。


3. 大红袍

大红袍其实不是红茶,是青茶(乌龙茶)。


4. 安吉白茶

安吉白茶不是白茶,是绿茶。


5. 抹茶

抹茶属于绿茶,但不是普通绿茶。抹茶是是覆盖蒸青绿茶碾磨粉。


抹茶制作有三个关键工序:覆下、蒸青和碾磨成微粉状。「覆下」是指在茶叶采摘之前一定时间内将茶树覆盖。「蒸青」是指以热气煮蒸的方式。蒸青相比炒青,杀青更快速,因此蒸青得到的抹茶比炒青得到的绿茶更绿,还有淡淡的海苔味。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