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2016-08-14 14:49:37|  分类: 精美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众所周知,古时两地传递消息多靠书信,然而把书信简称为“信”,那是近代才有的事。而在古典文学里,书信又有许多别名和美称,主要有以下几种称谓:


1.尺牍、尺素、尺翰、尺简、尺纸、尺书,因古时书函长约一尺,所以有这些称谓。


2.雁足、雁帛、雁书、鸿雁,《汉书》中记载苏武故事,言苏武被拘匈奴,牧羊于北海,后来汉朝廷要求匈奴放归苏武,匈奴谎称武已*。汉使则谓单于,汉皇在上林苑中,得北宋雁,雁足上系着帛书,说苏武等在某泽中,单于只得放苏武归汉。


3.鸾笺,宋时蜀地善制十色彩笺,笺上隐然有花木麟鸾图案,所以又有鸾笺。


4.八行书,旧时竖式信笺,多用红线划分八行,故而得名。


5.鲤鱼,汉乐府诗《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以鲤鱼代称书信有几种说法,有“双鱼”“双鲤”“鱼书”等。而且古代人还常常把书信结成鲤鱼形状。


6.书简,书简原指盛书信的邮筒,古代书信写好后常找一个竹筒或木筒装好再捎寄。后来书筒也成了书信的代称。


综上所述,简简单单的一封书信,竟有这么多别称,由此可知汉文是何等的博大精深。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我们在一起原本是何等幸运,可你为何偏偏要离我而去,就如同这有幸绕着郴山的郴江,为何偏偏要流下潇湘?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想着去年的欢愉,却收不到任何关于你的消息,看着眼前的流水,一个人寂寞的在楼上眺望远方,我是何等忧伤?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在这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季节,突然收到故人的书信,想起彼此间的友谊,大畅胸怀。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一个弱女子流落异乡,故土难回,故人难见,在这样月明风高的夜晚更觉伤悲,不知南回的鸿雁是否可以将我思念带给你?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又是一个秋风萧瑟季节,惆怅难耐,忽然收到了故人的书信,得知他正在过着乡野闲居的惬意生活,无心再来相见,倒也可以理解,一念至此,愁绪顿消。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旧情难忘,旧梦难续,欲寄相思,只是卿在何方?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彼此天各一方,纸笔闲搁,墨砚蒙尘,在满眼花落的季节,虽有声声归雁,却无法带去我的思念,叫人好生伤感。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一个人背井离乡在塞外,一程烟草,一程离愁,期盼着远处飞来的大雁能捎来她的书信,但终是奢望。想必她也和我一样,此刻正静静倚着栏杆,在深秋的斜阳下满怀幽怨的思念着我吧?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终日垂钓,只是想有朝一日收到一封你藏在鱼腹内的书信罢了。其实,我钓的不是鱼,而是思念。


相思已写就,可寄往何方? - 欢迎光临心灵牧场! - 人生如戏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枕梦说:我为你红笺小字写尽相思,却始终无法让你知道,你可知道我此刻正独自在夕阳下,倚着栏杆,望着东流的江水痴痴地想你?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