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家庭生根剂的配制方法  

2017-02-09 22:41:15|  分类: 花卉图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时候大家看到喜欢的花花草草总想掐一根来自己扦插一下,但掐来的枝条往往不能很好地发根成活,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生根粉、生根液之类的植物激素药剂了,但如果手头没有现成的药剂而且买起来又不怎么方便的话,我们就可以自己在家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制作生根液,这些家庭自制的生根液具有价格低廉、随手可制、效果理想等许多优点。
生根剂的制作方法 - 清茶待客 - 清茶待客

米醋水溶剂:选质量较高的米醋,与凉开水按1100比例配成米醋水溶液。适宜浸泡葡萄等果木插穗。

使用方法:将插条下部置溶液内浸泡8~12小时后取出扦插,能显著提高成活率,使扦插苗长得更快更壮。 

阿司匹林溶剂:①将0.05克阿司匹林与500ml水配置成溶液。②将0.25克阿司匹林与500ml水配置成溶液

使用方法:用①阿司匹林溶液浸泡插条,发芽率可明显提高,用②阿司匹林溶液浸泡移栽苗木,能缩短缓苗期,防止苗木干枯,提高成活率。

维生素B12溶剂:取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1倍稀释。

使用方法:将插条剪口下部置于稀释液中浸泡5分钟再扦插。既可促进根系生长,又可促进组织愈合。 生根剂的制作方法 - 清茶待客 - 清茶待客

柳枝浸出剂:选一年生柳条,去叶剪成4~8厘米的短枝,1公斤柳枝用1.5~2公斤的清水浸泡10天左右,即为柳枝生根液。

使用方法: 把需要扦插的穗条扎成小捆,将基部浸入柳条液中1-2天(最好使削面形成愈伤组织),取出扦插入培养土中,经此处理后的扦插苗一般7~10天即可生根,成活率要提高30%以上。

蔗糖溶剂:取蔗糖35克左右,用开水冲成500ml的蔗糖溶液,自然冷却。

使用方法:将较易生根的月季、无花果、枸杞、一品红等花卉插穗基部浸入糖液4~6小时后扦插。处理生根较慢的插条,糖溶液浓度还需加倍(糖液浓度越高,浸泡时间越短)。 

高锰酸钾溶剂:取0.5—2.5克高锰酸钾,与500ml水混合配置成溶液。

使用方法 :将扦插枝条基部放在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12小时,取出后立即扦插。 生根剂的制作方法 - 清茶待客 - 清茶待客

扦插小贴士

1、土壤  为提高插条生根成活率,插条土壤必须疏松、通气、清洁、消毒、温度适中、酸碱度适宜,创造一种通气保水性能好,排水通畅,含病虫少和兼有一定肥力的环境条件。     

2、温度  一般生根的最适温度是30左右。         

3、光照  日光对于插条的生根是十分必要的,但直射光线往往造成土壤干燥和插条灼伤,而散射光线则是进行同化作用最好的条件,对于硬枝插或嫩枝插都是有利的。     

4、通气  土壤中的通气状况对插条生根有着重要作用,但在插床的土壤中维持通气与保存水分常是一对矛盾,一般自扦插后至插条切口基部形成愈伤组织时期,土壤宜紧实。当插条进入土壤发根阶段,土壤则宜疏松透气,在插条发根后期,宜进行翻床或轻微的松土,以增进插壤的透气。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