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品人生 笑傲人生 享受人生

乱,是佳人;乳,有偶同;纯,属虚构!

 
 
 

日志

 
 

专家观点:关于伤流的谎言,可以休矣  

2017-03-06 21:50:04|  分类: 花卉图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刀注:最近葡萄开始萌动,南方的葡萄都已经萌发了。葡萄在萌发之前,往往有一段伤流期。往往很多果农看到葡萄伤流,就觉得自己流血一样。其实适当的伤流对葡萄解除休眠是有好处的。

(图片来自Google)

但是网上有很多关于伤流的谎言,吓得果农一愣一愣的:

谎言1:“伤流,是发生在果树上的一种营养外流现象。轻则会导致葡萄减产,严重时甚至全株死亡。近几年,户县的部分农户就为葡萄园的大面积伤流现象而困扰。”——来自某糊剂甲基硫菌灵涂抹剂公司微信公众号

谎言2:“温馨提示:由于伤流液中富含葡萄生长所必需的有机物、矿质营养、植物激素等物质,伤流轻则减弱树势、影响葡萄的产量和品质,重则造成芽眼干枯、甚至整株死亡,因此在栽培管理中应尽量减少或避免伤流的发生。”——某知名生长调节剂厂家

多的我就不多找了,让你用各种农药清理伤口,用各种肥料补充营养,用各种涂料堵住伤口的,我基本上可以判断有点不靠谱。销售上有一种手段叫做恐吓式营销,屡试不爽,最经典的就是“怕上火,喝王老吉”。

今天,关于葡萄伤流的谎言,可以休矣。这些谎言我自己也差点就相信了,后来经过@佛山-农民的提醒,才想系统整理整理葡萄伤流的知识。

其实伤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晁无疾老师早在他30年前写的一篇文献《葡萄伤流及其研究》中就讲到:“伤流是葡萄早春有规律的生理活动,伤流受葡萄根系活动,温度,土壤水分综合影响,适量伤流有助于葡萄解除休眠,过多的伤流对生长和花芽分化有不良作用。”这是他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和研究发现的结果。而这个现象其实早在1727年就已经英国传教士Stephen Hales在1727年发现了,到现在已经将近300年。

至于具体的原因,由于当时科学发展进程的限制,也没有得到一个统一的认识。

当年晁无疾老师,认为伤流与土壤温度有关:

其实当时的这个猜测是正确的。经过无数国内外农业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一般情况下,当土壤温度高于7℃时,伤流就开始出现,一般会持续几天到几周,直到葡萄萌发。也就是说伤流的发生标志着葡萄由休眠状态转入生长状态。伤流的出现,标识这葡萄开始要萌发了。

(图片来自车旭涛)

每株葡萄的伤流量从0.1L到1L不等,高的伤流量发生在土壤温湿度高的葡萄上。这在晁无疾老师图中也可以看出这个结论。

至于伤流真正的原因,我经过翻阅国内外的文献,主要是国外的文献,终于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案,但是解释起来比较费尽,需要一定的生理学基础,看不懂的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段:

“伤流可能是由根压造成的。葡萄能够吸收和运输水分,主要是因为根部储备的淀粉和蛋白质由于土壤温度升高,开始重新活动,唤起葡萄的萌发,这个时期,葡萄植株体内的糖类(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和氨基酸类(特别是谷氨酸)到达木质部,于是木质部中的营养液(流出后,我们称之为伤流液)浓度加大(专业名词叫净水渗透压),为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提供的动力。也正是这个压力,让葡萄根系吸收的水分可以运输到几米高的膨大的萌眼中。这也是为什么伤流液中会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酸(特别是苹果酸,酒石酸和柠檬酸)和矿物质离子(特别是钾和钙)。葡萄休眠时,伤流液冻结,此时的气体在冰中是正处于可溶状态,溶入伤流液的气体能把溶液挤压出来;如果伤流液解冻时,气泡进一步扩大,而不是重回溶液状态,就容易导致“空穴现象”。伤流的发生可以溶解和排出冬季木质部中形成的气泡,以恢复木质部的功能,防止空穴现象。”——Alleweldt,1965;Currle et al,1983。

结论:

也就是说从伤流的原理上可以看出,伤流会导致树体中部分养分的流失,但是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让葡萄树从休眠状态舒醒过来,也就是说解除休眠。

大家这下知道,伤流对于葡萄的意义了吧。

注意,我这里的伤流特指开春后的伤流,冬剪的伤流不在此文讨论的范围内,因为我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冬剪太晚也会导致伤流,我暂时还没有搞清楚这里面的原因,不知道有没有懂这方面的,可以来讨论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